close
  常常看見,很多抱小孩的人,不管是長輩或是友人,一見到小孩哭,就抱起搖到天荒地老,或是就算不哭,只要一抱到小孩,手就自動啟動了搖晃程式,非要搖一搖小孩,才肯罷休,有時看了,總會在心裡念個兩句,覺得小孩好可憐,明明就不舒服了,一直搖,搖到都都暈了。自從生了多多以後,若是看到有人抱多多時,一接手就來個大搖晃,肯定讓我有衝動,馬上把多多搶回,對於會猛力搖小孩的人,實在反感至極,不懂為何一定要這樣對待小孩?
  我自己在帶多多時,安撫她的方式就是讓她趴在我身上,聽我的心跳聲,輕輕拍她的背,很多時候,多多很快就會很舒服的睡去,就算哭鬧時,我也不喜歡站起來搖多多,念念三字經,輕輕拍她,靜靜坐著跟她說話,其實若不是小朋友有任何的不適,偶爾哭一哭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,還可練練肺活力,這樣的做法,讓多多很好帶,不太會無緣無故的哭鬧要人抱,也不會非要站起來到處走才能安撫。
  多多的外婆跟我的觀念就剛好相反,她主張,小孩不可以讓她哭太久,因為哭太久的小孩,以後動不動就很愛哭,而且一哭就不會停,或是很容易用哭來達到她的目的,所以儘可能的,滿足小孩。小孩跌倒了碰到桌子,就會打桌子出氣,說桌子壞壞,跌痛了,就抱著小孩猛搖,叫小孩不要哭,一定要搖到不哭了才肯罷休,每次看到這種情形,我總是一肚子氣,第一,小朋友跌倒了,明明就是自己不小心走路,為什麼要去怪東怪西,我不懂這個邏輯,從小就是這樣的教育,小孩長大後,遇到挫折,就不知道要自己檢討自己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從來就只是受害者!(謎之音:原來現在的政客就是這樣養成的)。第二,小孩跌痛了,難道抱起來猛搖就不會痛了?誰規定跌痛了不能用哭來發洩一下?為什麼就不能哭?當然該檢查的不能不小心,檢查後,該擦藥或是要送醫,都是刻不容緩,若是沒有大礙,為什麼不能讓小朋友儘情哭?身為家長,在她們真正需要的時候,給她們安慰,比一直要她們不哭來的重要多了。
  當了媽以後,才了解教育跟養育孩子差別很多,養育一個孩子不難,教育一個孩子才是最需要傷惱筋的地方,當然,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有多會教育小孩,需要常常看書,看別人的育兒經驗來思考自己應該要走的方向,不敢說自己很會教,至少希望自己的小孩,可以在我認同的理念下長大,也許這就是養兒的最大成就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doris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